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多媒體現張愛玲一....



張愛玲,
這個名字,
我相信無人不識,
但對她的了解又有幾多呢?
她悲觀,
情路崎嶇,
她自閉,
她的世界不是彩色的...
大家最記得的可能只不是'色戒'..
或許還會有人記得'傾城之戀'吧.
而我,
更是一本她的書亦未曾看過,
五月的拉近文化,
要多媒體看張愛玲,
我要加把勁,
不可只體會到她的形,
而是嘗試了解她的內心世界,
揭開她神秘的一面..

14 則留言:

lawkei123 提到...

CARMAN ,你真有點古典味道,難得,難得.

lawkei123 提到...

張愛玲的我也讀過幾本,半生緣,流言等,但要多點瞭解這個上海故娘為何筆觸總是帶點”蒼涼”(她出身大家族,外祖父是李鴻章)只看幾本她的著作似乎不足,五月做節目,時間亦不許可.推薦妳一本書《百年家族─張愛玲》作者馮祖貽,當中有論及其大家族由起始到未落,還有她本身的遭遇,雖然是第三者的身份,但對於資料搜集和瞭解她的心路歷程可作為一本”精讀”又不落於拾人牙穢,希望幫到妳.
不過我勸你這個”易哭”的人不要看太多她的書,結局總是”灰”一點,媽媽便常常一邊看一邊哭,單看顧曼璐為生活當舞女而離開張豫謹(半生緣)都哭了不下3-4次,哈哈,不信妳可以挑戰一下自己...

lawkei123 提到...

張愛玲真的自閉嗎?悲觀,但又渴望擁有完美愛情,卻又情路崎嶇.可是,她對親人溫和柔暖,她對愛情的勇敢,對朋友坦承熱情,很難想像她是一個自閉的人,曾經有一個學術會議 :"張愛玲研究的歷史回顧" ,應該7-8年前了,也論及這個問題,大部份都認為她是受家族沒落和愛情不得意(追求完美)大受打擊而性情大變,孤癖,孤獨,自憐,自悲,--卻並不是天生自閉. 有機會來e-mail探討探討
laurence.hung@altruist.com.hk

dicky82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EO 提到...

小弟我連張愛玲這個姓名都沒有聽過,如果可以的話,或者看看 曾姑娘介妱的張愛玲女士吧。

dicky82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過客 提到...

你要短時間內了解張愛玲的內心世界是十分困難,更不是隨便看一兩本她的著作就可以掌握的。不如向一兩位張愛玲的忠實讀者請教。

atsun888 提到...

carman,你真是有古代美人feel,我較喜歡第一張,曾美華=好靚女!

大隻文 提到...

哎吔!!!! carman, 你瘦左好多呀!!!!
塊面都凹鬼哂....

對比返當日美國東岸D旅行相, 有1種我見尤憐的感覺...........

保重!!!!!!!!

Raymond Fung 提到...

Dear Carman,
你太瘦了,請”努力加餐飯”。
女孩子要胖胖的,才有福氣!

張星星 提到...

剛剛睇到有線, (23/4/2009 立法會三讀通過財政預萛案)見到你的長頭髮Look 真的很美! 好斯文, 令人感覺好好! 感謝!

大隻文 提到...

LEO 兄:我响網摷到以下資料, 希望你睇到啦!!

張愛玲﹐ 原籍河北豐潤,生於上海。名門閨秀。1952年赴香港。1966年定居美國。1995年病逝。



張愛玲是中國近代文壇一位傳奇性的女作家,她的情感豐富,在她的成長世代裡,她的作品一直是個異數。誠如張愛玲的自述:「個人即使等得及,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我最常用的事是『荒涼』那是因為背景裡有這惘惘的威脅。」由此可見,一個經過豪門家變的冰雪聰明女子,如今又面對一度偏安的十里洋場的崩裂,她感到的是時間對人無情的壓力。 1943年張愛玲以小說處女作「沉香屑」(第一.二爐香)發表 在「紫羅蘭」雜誌上,此後展開她豐富的創作期。 張愛玲的小說,一直是現代電影從業者喜歡的劇本來源因為她的小說像是「紅玫瑰白玫瑰」、「傾城之戀」、「半生緣」等,都可以一窺張愛玲對愛情的看法。



至今﹐仍有不少人認為﹐張愛玲是五四至今以來﹐﹐最偉大的作家。



瑰美的傳奇,永恆的停格 ─ 張愛玲 ﹐有關張愛玲生平 . 作品年表和張愛玲語錄



五四曙光 ﹐作家簡介﹐作品精選



張愛玲全集 收集張愛玲的所有作品﹐包括小說﹐散文和隨筆。



永遠的張愛玲 ﹐評論﹐對照﹐論壇。





張愛玲文選 ﹐張愛玲各個時期的散文力作





曠世才女張愛玲 ﹐收集了一些張愛玲的照片



張愛玲專集--傳奇 ﹐討論她的人﹐她的文﹐收集了蘇青和張愛玲對話錄和文學圈內對張愛玲的評介。特別有傅雷的《張愛玲的小說》﹐文中指出了張愛玲小說中流露的一味追求技巧的端倪。而張愛玲以《自己的文章》一文作出反擊,擺明了她“好的作品就是以人生的安穩的底子來描寫人生的飛揚”的文學觀

大隻文 提到...

LEO 師兄:

郵政署今日出咗招聘通告了, 你上政府招聘綱睇睇吖.........

祝你好運.....

我send咗 form啦.......

LEO 提到...

「大隻文」兄︰

承蒙 閣下關照,介紹張愛玲女士之餘,亦介紹工作給我。小弟不勝感激。再三致謝。

我已經取消了我的有線電視戶口,要再一睹 曾姑娘風姿,恐怕只有在這個網誌了。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