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捨得....

剛看完林夕的新書,
人情.世故,
發覺他真的是越來越禪了,
我也想分享一下禪的味道.

禪宗的一則故事:
有位禪師,很愛種蘭花,
一次遠行前吩咐弟子代他小心打理,
徒弟可能過分小心,
以致緊張過度,
反而不小心弄翻了花架,
把上百盤蘭花給摔過稀爛,
等着受師傅責罰.
結果,禪師回來,
只是笑對弟子說,
他愛蘭花,
是為了蘭花之美,
可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這不只是一個捨得的故事,
也是很多問題提出了問題,
對不同的課題問同一個問題:
'當初種種,最終是為了什麼?'

禪師得道,
所以心境份外平和,
我們只是凡人,
對於所有遇到的人和事,
是否能如斯看得開呢?
只需記得蘭花之美,
冰封着回憶,
想通一點,
我們終究是回不去原點的,
那倒不如放開一點...

10 則留言:

阿榮 提到...

我以前讀佛教學校,所以對佛學有一點認識...
佛教最核心的教義,就是因果關係...
今天的因,明天的果.
我相信因果.
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的.
我舉例,現在的人豪宅奔馳,高樓大廈,看似很堅固,實在,但總有一天會被拆掉....現在的人,為利益傷害別人,到了一定時候會被人報復的.

今日做的事,將來會有結果.

路人甲 提到...

讓我想起兩個人的相處,當初是為了甚麼走在一起的呢?斷不會是為了生氣而一起,但很多時卻因為一些事情,讓各自在關係上彼些生氣。是不是很荒謬?

不是!

因為人多不認識真實的自己,知道真正的動機。別虛說是為了愛,面對真相吧!

所以我們都沒有得道。

另外,有時事情太緊張反會累事,人生,放輕鬆吧。

過客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過客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過客 提到...

人非聖賢,敦能無過?放開一點是個不錯的選擇。

凡人要做到禪師的境界又談何容易呢?要多加努力!

大隻文 提到...

嘩!!

真係好鬼嬋.....

我個pk老細炒人都似.............

Gideon 提到...

hmm....禪得有道理...

dicky82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thanks Tsang.
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Please post more on this.

phil 提到...

聚時相惜, 別時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