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太恐怖...

一個四歲男童,
在深水埗,
被一個有精神病紀錄的男人襲擊,
頭部中多刀致死,
不排除他們之前有些許誤會,
但稚子無辜,
為何要施以毒手呢?
香港的精神病人,
有否得到一個適當治療呢?
他們再融入社區時,
又會否遭受他人歧視,
社工的跟進工作,
又是否足夠呢?
晉仔,請安息....

14 則留言:

LEO 提到...

Might the LORD grant us peace and grant the boy pasture to lay.


LEO

ST-SCOTT 提到...

我覺得個精神病患者見佢係小朋友唔多識反抗先會向個小朋友出手,真係好慘.

zico cheng 提到...

這些案例叫身邊既人怎樣唔另眼看待精神病人呀!你根本唔知佢想做咩嘢想咩嘢,講真呀有精神病記錄都好恐怖,你話佢痊癒,講呀....香港人壓力咁大,貧富不均又愈來愈明顯,我話呢類野會愈來愈多...你話點算!

zico cheng 提到...

carman!忘記咗講同妳講聲"生日快樂"

大隻文 提到...

呢條友真係打靶都嫌嘥子彈..................

manc1011 提到...

carman生日快上!原來你雙子架

大隻文 提到...

精神病患者是極難融入社區的.......

我認識某紀律部隊招聘部員工, 原來所有病患者直系親屬是不會受聘的,

體能及面試都合格後要到政府醫院作問卷及驗身, 當知道你家人是病患者就會寄信給投考者說弄錯了, 原來閣下面試合格..........

姬凡 提到...

多年前長沙灣元洲村一所幼稚園,被一名精神失常人士闖入,揮刀襲擊兒童,導致多人死傷。此後,小學和幼稚園都會把大閘鎖上,只在上學及放學時間讓持證家長進入。政府人士說有嚴重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都必須回到社區,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zico cheng 提到...

回應姬凡:個間幼兒園好似叫欣欣稚兒園!?

LEO 提到...

世界好像愈來愈無意義了。已經發生過的悲劇,今日再度發生,相信以後亦會繼續重演。


到底還要死多少人才夠。



LEO

Raymond Fung 提到...

Dear Carman,
首先祝您生日快樂。
關於精神病患者的問題,首先要知道,有潛在危險的,主要是有暴力傾向者,但他們只佔少數。
反而,有沒有人關心他們的人權?
我在16歲時,因不明原因痛症,被送往葵涌醫院,開始了我坎坷的半生。當時是冬天,但護士只給了我一件單衣,我冷得發抖,而且明顯已發燒。但一名姓陳見習護士,不由分說,一巴擱來,跟著把我推往牆角,不讓我往飯堂吃飯。
之後再住過葵涌兩次,均受盡凌辱。印象最深是我第三次住院。一晚半夜上廁所,6,7名護士正蛇王打邊爐。一名護士長張建忠,一手把我抽起,很用力把我在床上,跟他們圍上來,拳打腳踢,並將我五花大梆。
第二天起來,一看,全身傷口多達二,三十處。向醫生哭訴,醫生竟說,你這麼激動,便是精神病了。你說是否可笑?
所以,請各位仁兄,還精神病患者一個公道!

dicky828 提到...

見到該則新聞,
想起一套悲劇——《癲佬正傳》。

搞出人命,
才來貓哭老鼠。
香港政府,
永遠如四方木,
那"郁一郁"還要是做做樣交差敷衍了事.....
見到棺材都未會流淚。

未知各位有否機會「見識」過精神科病區,
小弟有幸(不幸?)入過 九醫精神科——探病。
(病者是誤打誤撞被"老點"進去的家人。)
Carman問「有否得到一個適當治療呢?」
其他不敢斷言,
但 九醫女病房部的話,
我可以告知各位,
兩個字:麻木;
醫生麻木,護士麻木,職工麻木......
(下刪三千)
總而言之無論你正常與否,
只要你身處病房內,
正常與不正常的人,
都當你"儍"、當你有病的看待。
正宗唔儍都困到儍!

這就是所謂的「適當治療」。


「真痴嗰啲,多數係受刺激,先控制唔到自己、分析唔到自己做緊乜......但其實最"難搞"嘅,反而係儍唔晒,恃住自己有"儍仔卡"嗰啲。最弊係唔知佢哋幾時扮儍,幾時真痴...」這是出自做庇護工場的社工朋友口中。

不過,
始終期望各位都盡可能別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歧視神智有缺憾者。
"精神病"得會攻擊人的,
其實實在不多,
相反好多人連自閉、智障跟精神病都未識分辨,
就已認定他們都會通街斬人。
(當然,是次事件問題的確極為嚴重。但要知道,若統計起正常人與精神病者襲擊案件的記錄和比率,大家就會明白平日的「謬誤與偏見」,到底有多嚴重。)
更難委有些人可以無恥得用手機拍下一些神智有缺憾人士的行逕,
再放上youtube「分享」取樂。

這次事件確又是一次血的教訓,
好讓政府進一步檢討神智有缺憾人士的支援(或管制)政策,
同時加強推廣教育。


老實講,
如果都是精神失常殺人,
都是有人被殺,
必定要發生的話,
我倒想給斬個橫屍街頭的是中國的狗官(如湖北巴東「鄧玉嬌事件」),
反正承北大教授孫東東同志偉論:
「上訪戶都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精神有問題。」


p.s.有套名為《杏林先峰》(同為《海猿》作者:佐藤秀峰)的漫畫,故事以寫實手法描述,並由相關人仕提供資料協助及監修,內容揭示醫學界各科、病者、家屬甚至醫生本身的種種問題。當中的【精神科編】(亦是暫時佔篇幅最多),亦有探討精神病者、其家人、社會接納及醫療(善後)所面對的窘境。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生活化的醫學漫畫,不妨一看。

p.p.s.最愛曾美華

dicky828 提到...

忘了說,
反而叫我更在意的是,
不排除余姓事主
明知自己年紀唔細,
卻強要「老來得子」,
因而生個智障的孩子來,
害人累己(指大人)。


不過,終歸「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晉仔,請安息。

過客 提到...

這個悲劇其實是否可以避免,
我相信很難下定論。

不過我們知道幾件事︰

1) 香港政府提供的醫療服務是做得幾好,
不過有些服務等候時間很長。

2) 香港人對精神病的認識不足,
及對精神病人充滿歧視,
精神病人又如何融入社會。

3) 香港人的壓力越來越大,
再加上人們對這方面的認識增加,
對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的服務需求可能會增加。

(註︰臨床心理學家及精神科醫生是不同,
臨床心理學家是用心理學進行治療,
其他分別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