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道德經..

每晚睡覺前,
習慣看一陣書,
以洗滌一整天的勞累,
或內心的不平靜思緒..
在一篇文章,
看到老子的道德經,
其中一點是這樣的:
'天下都知道美為何物,
便是不美的開始.
因為有了美的固定標準,
就起了分別之心,
反而認知了醜的觀念.'
的而且確,
我們一生不停的比較,
小時比較誰的成績好,
長大後,
比較誰人高薪厚職,
最後,
比較誰有成就,
比較誰人最成功...
凡人即使口中常說,
不作比較,
只是跟自己比好了,
最終,
他是否有自欺欺人呢?
還是逃不過這個'社會標準'呢?

9 則留言:

Gan 提到...

另一智者說: 人的需求並不多, 祗是要求多

Unknown 提到...

道德經是一本好書呢!!

以下是來自道德經..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共勉之

提到...

嗯,第三章說不推崇傑出的人才,人民就不會競爭較量;不重視稀有的商品,人民就不會淪為盜賊;不展示可欲的事物,人民的心思就不會被擾亂。

不過看看我們所在的社會就知道,儘管今日有人肯歸園田居,也未必能遠離這個日漸功利及機械化社會的影響。

真要做到不爭,除非那人已經豐足無憂,否則先要修心如得道高僧,或作狂妄態無視社會標準。

Unknown 提到...

我逃過了﹐ 但逃過了現代的"標準" 未必對社會有幫助的。

視符最終追求的是什麼。

TanTan 提到...

我們是凡人
所以只可以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又有幾多人能夠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p.s.呢次好好彩, 住咗八日就出院
多謝妳的祝福

過客 提到...

要不比較是很難做得到。(例如︰誰條件較好、情人節誰收到花較多、誰較靚、誰收入較高……)雖然可以不說出口,但是要心中不比較就十分困難。

如果有人可以無視這個"社會標準",你會如何評價他?(不知進取……)

我覺得要無視這個"社會標準"是很困難,可以做到知足就已經很好。

貝武 提到...

美華
,古代文化可以用來參考,可以用來欣賞或作為文化懷愐一下,並無不可。但用這種二千多年前落後文明觀念來作價值觀未免太共產黨化了。
美的東西觀感隨時空轉移不斷變化,醜不因美而生,美醜亦沒有固定的共同觀念,有些女人因男人有錢有權而覺男人美,基本上,女人根本沒有審美能力的,只有感物力。盲目崇拜是女人的符號,盲目崇拜權威亦是我等大中華歷史文化,在未來亦是永恆的觀念。
美醜一直皆共存,並不因誰而生滅。比較亦無不可,比較是生物永恆存在的觀感,在人類世界,除了比較之外,並非別無一物。
人要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否則只會淪落活在別人的眼光中。中國人大多數都只會看別人而忘了自己沒有思想的人肉模仿器,試想活在這堆沒有思想沒有自己的人肉模仿器眼光比較中,還有比這更可笑嗎?
人比人比死人,這是必然的。通常人都很在意自己的弱項,卻偏偏要把自己的弱項去和別人的強項比較,這無比是很傻很天真。每個都有優點和缺點,世界是立體的,不要把自己的身家及投資技術和巴菲特比,除了這樣,你應該在其他方面能力很容易勝過他。如果你除了錢之外別無一物,那么恭喜你得道了。
比較必然是痛苦的,比較亦會失去自我,人們往往以比較來作自我存在的價值,如果你的自我價值是來自比較和別人的眼光,那么你便隨波逐流不要怨了。

The David 提到...

Problem is not "Compare" or "Be Compared".
The problem is YOU always thought the one who compare to or be compared is better than you.

The is the POINT.

Unknown 提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是乎自己本身的經歷和長大的環境,但很可惜人越大就越覺得不同的環境就要用不同的價值觀,甚至變到大多數人認同的就是真理,面對住金錢和權力,有幾多人仲可以保持果份既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