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遲來的秋天......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出自宋代黃龍慧,
開禪師的名著(無門關)的第十九則

遲了兩個月才來的秋天,
香港的天氣真是越來越怪了,
中學或許已不再需要有秋季旅行.
秋風送爽的日子,
已是買少見少....
我更看不到這首詩裡,
季節分明的天氣了...
但倘若你放開心情,
放下心頭大石,
或許你還是可以,
感受一下秋意的來臨...

15 則留言:

zico cheng 提到...

我愛秋天!但香港秋天......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秋天!
妳也喜歡 / ^_^ /

太好啦,我的心情跟妳一樣:天天盼着秋色秋意的味道。可是,就一兩陣挺送爽的涼風後,又升回廿七八度的暖、悶!夏天是延長了,家人非要照開冷氣不成;大概別再當這裡還有冬季吧 … 那冬季已變了妳說的遲來的秋天 …


即使妳還是錯別字:把開"禪"師打成開"禈"師 P
我依然好欣賞妳懂得談起季節來啊! ^o^ /



http://www.new.facebook.com/photo.php?pid=1442901&id=24844287038

過客 提到...

雖然秋風送爽的日子這一兩年是最來最少,但是機會還是有的,只怕沒有心情。


「放下」

兩位禪者走在一條泥濘的道路。走到一處淺灘時,看見一位美麗的少女在那裏躑躅不前。由於她穿著絲綢的羅裾,使她無法跨步走過淺灘。
“來吧!小姑娘,我背你過去。”師兄說罷,把少女背了起來。

過了淺灘,他把小姑娘放下,然后和師弟繼續前進。

師弟跟在師兄后面,一路上心里不悅,但他默不作聲。晚上,住到寺院里后,他忍不住了,對師兄說:“我們出家人要守戒律,不能親近女色,你今天為什麼要背那個女人過河呢?”

“呀!你說的是那個女人呀!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到現在還挂在心上?”二、還要我放下什麼
唐代,嚴陽尊者問趙州禪師:“一物不將來時如何?”

——大意是:在禪修的道路上,我拋棄了一切,下一步怎麼做?

趙州禪師答:“放下吧。”

嚴陽尊者說,已經兩手空空,還要我“放下”什麼?趙州禪師指示他:“放不下,那就把它挑起來!”

嚴陽尊者聽到這裡,忽然有所領悟。

過客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過客 提到...

「平常心是道」


龍牙山居遁禪師參禪很久,但自覺收效不大。為了求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決定去終南山翠微禪師處參禪。在終南山,他誠懇求教,但一月多來,始終未蒙翠微禪師召見開示。居遁忍無可忍,一天,他竟自走進法堂向翠微禪師問道:

「學僧來到禪師的座下參學已經好幾個月,為何禪師不開示一法?」

翠微禪師聽了以後,反問道:「嫌什麼?」

這一反問,使得居遁不得要領,只好告別,又往德山向宣鑑禪師學法。居遁在德山的遭遇並不比在終南山好,一連住了幾個月,亦不得要領。有一天他鼓起勇氣又向宣鑑禪師說:「學人早就耳聞德山的禪師,但是我來這裡已好多時日,卻得不到禪師的一句佛法。」德山禪師聽了以後,也回答道:「嫌什麼?」

居遁很吃驚,這二位禪師的所答竟不謀而合,可他依然不得要領,不得已,就轉往洞山良價禪師處參學。一日,居遁找到機會,向洞山良價禪師問道:「佛法緊要處,乞師一言。」洞山良價禪師告訴他道:「等洞水逆流的時候再向你說。」意思是說:我們的無明煩惱像水流著,我們要想覺悟,要逆生死之流,不能隨世俗之見,順水而流。龍牙居遁禪師聽了這一句話,終於大徹大悟了。

世人用疑心參禪,用體會參禪,用問道參禪,終不及用平常心參禪。我們在世間的生活,全在顛倒矛盾妄想有嫌之中,如能明白洞水逆流,那就是平常心顯現。

千疑萬問,終不及一顆平常心。所謂禪就是平常心。



「放下著」

「著」是虛詞,起強調作用,無實際意義。而「放下」,應該是「不要記在心裡。」

釋迦二十九歲離家接受苦難的修行。到了三十五歲時,則連修行也一並不談。這就是拋棄苦與樂、迷與信等對立觀念的相對知識,超越了人我界限的修行,這是釋迦當年在菩提樹下坐禪的情形。

有一位外道,拿著兩個花瓶獻給釋尊,釋尊說「放下。」外道放下了一隻手中的花瓶,釋尊又道:「放下。」外道放下了另一隻手中的花瓶,釋尊還道「放下。」外道說:「我現在已兩手空空,還讓我放下什麼?」其實,外道怎麼能理解釋尊是要他放下獻花瓶的這顆心。

有位修行者問趙州和尚:「一物不將來時如何?」意思為拋棄一切,兩手空空,要怎麼辦吧?趙州和尚回答說:「放下著。」修行者又問:「你要我拋棄一切?我兩手已空空了,還要拋棄什麼東西呢?」趙州和尚回答說:「那麼,把一切挑起來吧!」這句話就把放下的心說得更透徹了。「挑」是反語,有諷刺的意思。沒有東西可挑,就是「把一切的念頭拋棄掉」的意思。

禪者把這些事,藉著平易近人的話來勸人「不能背負東西。」由此,我想到新都寶光寺有一幅對聯:

挑起一擔通身白汗阿誰識
放下兩頭渾身清涼祗自知

各種頭銜,各種名聲,就是人們肩上所背負的重物。有時候,人們以為已經放下了,以標榜其「一物不將來」,但仍藏不住那若隱若現的狐狸尾巴。禪者把這些譏諷為「卑下慢」。因為掛的是卑下的名,行的是「傲慢」的實。所以趙州和尚諷刺到:「挑起來吧!」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我們的身和名,就是我們的行李,就需要我們這顆心來挑起,一直背負到人生的終點。要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是沒有人能夠替代得了的。(放下被遺棄的生命就是平常心。)

車欠石更 提到...

現今天氣反常不定,
可以一天很熱, 一天很冷,
尤其很喜歡的秋天已經慢慢消失.....

文中提及放開心情,
也可說心境平靜,
自然也可從心感到秋風的清涼!

D. L. 提到...

醉翁之意不在酒, 期待的可是秋天帶來的童話?

dicky82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icky82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過客 提到...

秋風送爽的日子已經來臨了,但願你有心情好好享受,不過也就小心天氣轉變,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

phil 提到...

秋天不是早夭

是遲逝

唉......

Unknown 提到...

香港依家一年 ...熱左應該9個月...得幾個月涼d 凍d ...所以好好珍惜果幾個月 秋天真係好舒服 ...秋天唔知點解好似好容易會有一種回憶往事ge感覺..好正!

哈 話時話 你唱歌幾好聽 ...唔比果d 歌手差

匿名 提到...

曾美華何時唱了歌?

可有片段回看?


wasyoku 新聞女郎
http://www.new.facebook.com/pages/-/24844287038

Unknown 提到...

http://sites.google.com/site/oxsearchhut/Home